今年是香港中文大學成立五十五周年。

一九六三年,香港中文大學以三所專上書院為基礎宣告成立。回首過去五十五載的歲月,中大一直秉持「結合傳統與現代,融會中國與西方」之創校使命,桃李豐碩,名聞遐邇。於此際帶領中大師生仝人續引前人路道,力拓未來藍圖,我實在與有榮焉。

回首中大創校之初,三所書院學生不過一千三百九十五人,教職員僅約一百人。時光飛逝,中大至今已擁書院九所,學院八間及一間研究院,吸引來自本地及世界各地的本科生與研究生逾二萬人,加上約八千名全職教研及行政人員,聚首沙田一隅,力學篤行,為學界、為社會共謀美事。

五十五年來,憑一代又一代中大人的朝培夕溉,山城叢綠始能茁壯蓬勃,中大亦得以發展成今日譽滿中外的研究型綜合大學。創校先哲遠見卓識,歷任校長守業拓新,歷屆師生精研學術,歷代校友與社會賢達襄助回饋,我們當銘記於心。固要感激前人維艱拓植,更要牢記他們所灑汗水,務必守護前人碩果,讓中大續見璀璨向榮。

展望將來,中大將堅守創校使命,兼重傳統與現代文化價值,致力發展成一所持續精進的大學。傳承學術之餘,更着力於培育懷抱理想、終身致志服務社會的世界領袖。

為慶祝中大的驕人成就,五十五周年校慶籌劃委員會將於年內籌備多項活動。我誠邀各位師生及校友參與其中,共賀盛事,同時領略前人之深耕細作,傳承中大之傳統與精神。我衷心感謝所有參與策劃及籌備慶祝活動的中大成員,並期望社會各界一如以往,繼續鼎力支持中大。

 

校長

段崇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