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是香港中文大学成立五十五周年。

一九六三年,香港中文大学以三所专上书院为基础宣告成立。回首过去五十五载的岁月,中大一直秉持「结合传统与现代,融会中国与西方」之创校使命,桃李丰硕,名闻遐迩。于此际带领中大师生仝人续引前人路道,力拓未来蓝图,我实在与有荣焉。

回首中大创校之初,三所书院学生不过一千三百九十五人,教职员仅约一百人。时光飞逝,中大至今已拥书院九所,学院八间及一间研究院,吸引来自本地及世界各地的本科生与研究生逾二万人,加上约八千名全职教研及行政人员,聚首沙田一隅,力学笃行,为学界、为社会共谋美事。

五十五年来,凭一代又一代中大人的朝培夕溉,山城丛绿始能茁壮蓬勃,中大亦得以发展成今日誉满中外的研究型综合大学。创校先哲远见卓识,历任校长守业拓新,历届师生精研学术,历代校友与社会贤达襄助回馈,我们当铭记于心。固要感激前人维艰拓植,更要牢记他们所洒汗水,务必守护前人硕果,让中大续见璀璨向荣。

展望将来,中大将坚守创校使命,兼重传统与现代文化价值,致力发展成一所持续精进的大学。传承学术之余,更着力于培育怀抱理想、终身致志服务社会的世界领袖。

为庆祝中大的骄人成就,五十五周年校庆筹划委员会将于年内筹备多项活动。我诚邀各位师生及校友参与其中,共贺盛事,同时领略前人之深耕细作,传承中大之传统与精神。我衷心感谢所有参与策划及筹备庆祝活动的中大成员,并期望社会各界一如以往,继续鼎力支持中大。

 

校长

段崇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