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bsite logo

「智慧的探索」公开讲座系列——赵志裕教授

2019年9月23日

心中拥有快乐,生命充满热情,愿望得以实现,便会生活美满。人人都渴望美满人生,那么,秘方是甚么呢?研究显示,「成长心态」有决定性的影响。

「成长心态」,就是相信不论天赋高低,每个人都可以透过后天用心学习,切磋砥砺,展现才华。赵志裕教授于讲座中,以「心想事成:美满人生心理学」为题,提供科学实证,阐述拥有「成长心态」的人如何在逆境时心存盼望,失败时坚持忍耐,面对人生的高低起跌,最后走向成功。赵教授亦提供了一些实用方法,帮助你自己或家庭克服挑战,建立美满人生。

讲座吸引约200名中大师生、校友、中学生及公众人士出席,全场气氛热烈。赵志裕教授除了与听众分享他进行学术研究工作的心路历程,于演讲后更与主持人及校友健吾先生作交流,并解答现场观众的提问。


 

 

心想事成:美满人生心理学(撰文: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及卓敏心理学讲座教授赵志裕博士)

寻寻觅觅,人生的乐土在何处?营营役役,日子怎样可以过得更好?

一年之计在于春,人们在春节祝愿自己与家人、亲人事(学)业有成,姻缘美满,社会进步,国泰民安。对一般老百姓来说,美满人生,不就是现在或在可见的未来能够过着称心、惬意、吉祥康泰的好日子!

心理科学研究成果给与我们一个重要启示:美满人生能在一念之间,变得遥不可及;亦能在一念之间,在你掌握之内。这一念就是你对自己的能力、亲密关系、专业、文化、以至世道的看法:你认为它们是牢固、不可改变的特质(固定思维),还是一些可以通过多动脑筋,不断切磋琢磨而变得更完美的素质(成长思维)。

  • 赵志裕教授以「心想事成:美满人生心理学」为题主讲第七场「智慧的探索」公开讲座系列。

固定思维与成长思维

当我们认为一个人天生是天才就是永远是天才,天生是庸才就一世庸碌,便会很想知道自己是天才还是庸才;我们会认为天分决定成绩:天分高自然成绩卓越,天分低难免表现欠佳。当学有所成时,便觉得自己天资聪颖,信心澎湃。可是当遇到挫折时,便觉得自己力有不逮,天资有限,不是学习的材料。因为相信天资是改变不了的,油然感到无助无奈,只能认命,接受失败,气馁不振,灰心丧志。嗟哉!在成长过程中,孩子曾多少次在成绩好时被师长称赞:「你真叻!你最叻!」?又曾多少次在表现落后时得到师长的鼓励:「 尽管天资不如人,仍可将勤补拙!」?曾经多少次在因为得到师长这些善良的鼓励,令我们接受了无法改变的天资是成就和成功的重要因素?结果我们受挫则折,遇伤则悲!

一念地狱,一念天堂。当我们认为天资是可以培养的,头脑可以通过锻炼逐渐发达,我们便会相信:这刻我的表现反映了我现时的能力,告诉我自己已前进了多少,还有多少进步空间。表现好时我们愿意挑战自己更上层楼,遇到困难时便勉励自己多动脑筋, 努力不懈。我们永不言败;尽管表现不如人意,壮志未酬,只是尚未成功,不是功堕垂成。即使屡战屡败,仍然屡败屡战。最终我们会因为能成功挑战自己,克复困难享受到成就的痛快与成功的荣光。善哉!在成长过程中,孩子曾多少次在成绩好时被师长称赞:「因为你用心,你已有进步!」?又曾多少次在表现落后时得到师长的鼓励:「 只要你用心,你都做得到!」?曾经多少次在因为得到师长这些善良的鼓励,令我们相信了用心琢磨学习才是成就和成功的重要因素?结果我们能做到受挫不折,遇伤不悲!

  • 赵志裕教授与主持人及校友健吾先生(左)交流讨论。

在1999年,我和中大市场学系教授康萤仪发表了一系列相关的研究。结果显示:在公开考试英文成绩较差的大学生,当他们拥有固定思维时,即使知道英文能力对学习表现有很大影响,还是抗拒参加能有效提升英语能力的课程,因为他们觉得能力是改变不了的天赋。但拥有成长思维的学生,在相同的处境中,却积极参与语文课程,藉此提升自己的英语能力。这系列和其他相关研究,得到美国上一任总统奥巴马的注意,在白宫的教育政策文告中这样论述成长思维的功效:「当学生明白他们的学习能力,不像眼睛的颜色,并非牢固的特征,而是像肌肉一样,可以通过勤奋的锻炼长大茁壮,他们在学校的表现会较好。在本来表现差的学生、少数族群学生,和理工科女生当中,这进步更为明显。」

培养成长思维

值得感恩的是:只要我们愿意放下偏执,便能马上进入成长思维的胜景,缔造美满人生。Carol Dweck教授今年(2019) 在国际权威期刊《自然》中发表举世触目的研究。在研究中12,000名 13至14岁的美国初中学生,被随机分派到实验组或控制组。在实验组的学生参与了1小时的课程,认识只要动脑筋,大脑因为得到锻炼会日渐发达,智力也会因此持续提高。控制组的学生没有参与这个课程。到学期终结时,和控制组的学生相比,实验组的学生学业成绩有更大进步,原来成绩差的学生进步最多,成绩中等的也有进步,成绩好的虽在擅长的科目成绩没有提高,在不擅长的科目成绩也提升了。

在秘鲁进行的研究,也有类似的发展。在这项研究中,来自800间学校的50,000名11至14岁学生,同样被随机分派到控制组或实验组。实验组接受90分钟类似的成长型思维训练。控制组的学生没有接受这种训练。在语文及数学的标准测验中,实验组的成绩比控制组高出0.2标准差(Standard Deviation),一般人要读两三年书才可以有这程度的进步。这类型思维训练要花费多少? 每名学生20美仙(1.5港元)!

  • 研究显示,香港小学生一升班,他们为求知而学习的动力就会随之下降。虽然同样是动力下降,但成长型思维小朋友的学习动力及成绩都比固定型思维的表现好。

在香港,考试压力按年级遽增,孩子从小一到小六拾级而上,为成绩而读书的压力越来越重, 为求知而学习的动力却日渐薄弱。死读书, 读死书, 读书死成为了香港教育的悲歌,创造美满人生成为了众多孩子不可望亦不可求的奢侈品!虽然如此,当中大正向教育团队把成长思维训练带进香港的学校,死读书, 读死书, 读书死文化逐渐转化成好读书, 读好书, 读书好文化。掌握到成长思维的孩子,同样是面对着按年递增的测考压力,为求知而学习的动力没有衰退,但考试成绩却比同学优秀。在具挑战性的学科上,拥有成长思维的学生,其优势特别显着。

成长思维与天长地久

我们的研究显示:成长思维也可以让亲密关系更天长地久,让跨科科技发展成果更丰硕,让社会更和谐。篇幅所限,这里只略论成长思维与美满姻缘的关系。

觉得良缘天注定的固定思维者认为情侣间倘若有缘,就应一拍即合,要努力培养感情,就代表双方不合拍。因此,当他们在蜜月期遇到感情障碍,便容易觉得与对方无缘,伤心分手。反之,成长思维者认为世上没有一拍即合的关系,努力深耕,关系才会开花结果 。当他们在蜜月期遇到感情障碍,便会设法努力克服困难,维系和巩固亲密关系,建立像金庸笔下《神雕侠侣》杨过、小龙女排除万难生死相许的感情。美满的亲密关系,既可遇亦可求,关键在我们的信念。

寻寻觅觅,人生的乐土在何处? 就在一念之间。

营营役役,日子怎样可以过得更好?也在一念之间。

原文于 2019年 11月 15日《信报》教育版刊登


 

 

 

[ 讲座足本重温 ]

[ 讲座相片 ]

[ 新闻稿 ]

[ 更多公开讲座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