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bsite logo

「智慧的探索」公開講座系列——林漢明教授

2019年4月1日

「實驗室的科技很先進,但我們亦不能忽略農民們在土地上遇到的實際問題……因為在大地面前,人類亦要變得謙虛。」

中大大豆研究中心主任、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林漢明研究大豆基因多年,致力為各地農民培植能夠適應惡劣環境的大豆品種,同時為全球糧食危機出一分力。儘管掌握基因密碼,他始終認為單憑人力難以扭轉大自然的規律。身為新亞書院校友的他,更認定「天人合一」為他的治學態度,讓他的大豆與大自然周旋共融。

一顆大豆牽引他走到甘肅高原、南非旱地乃至「大豆大國」阿根廷等地。林漢明教授於4月1日以「大豆研究:一段從實驗室到農田科研之為題,主講第三場「智慧的探索」公開講座系列。講座吸引超過200名中大師生、校友、中學生及公眾人士出席,全場氣氛熱烈。林教授除了與聽眾分享他進行科研工作的心路歷程,於演講後更與主持人作交流,並解答現場觀眾的提問。


 

大豆奇遇三部曲——這是大豆科研隊伍的航行(撰文:林漢明教授)

荳品廠的豆腐與豆漿、「開門七件事」之一的豉油、日式料理中的枝豆、味噌與納豆等……上述食品全都來自同一種含豐富蛋白質的豆科植物,且同時是筆者20多年的主要研究對象——大豆。

大豆其實不只是食品,它同時可用於畜牧業飼料、醫藥和工業原料、以及生物柴油等。科學家更關心大豆的共生固氮能力,它能吸收空氣中的氮並轉化為有機物,減少因大量使用氮肥而產生的污染。筆者的主要工作便是從大豆基因組研究出發,培植能夠適應惡劣環境的大豆品種,再將技術帶到鹽鹼和乾旱土地,藉此增加農產,同時改善當地土壤條件。

  • 中大林漢明教授以「大豆研究:一段從實驗室到農田科研之旅」為題,主講第三場「智慧的探索」公開講座系列。

第一部:大豆回家

故事緣起於20年的一個承諾……

大豆源自約5,000 年前的中國,經航運傳至美洲,並在當地茁壯成長,反過來成為今天中國最主要的進口農產品。筆者在1997年回到母校中大任教後,結識了中國農業科學院邵桂花研究員,她畢生從事中國大豆耐鹽的田間實驗工作,惜受年齡和當年實驗條件所限,始終無法獲得大豆耐鹽基因。我接手大豆研究工作時,承諾會完成她未圓的心願,更將項目定名為「大豆回家」,意即將高水平大豆研究帶回它的故鄉。

大豆可分為「野生大豆 (Glycine soja)」及「栽培大豆(Glycine max)」兩種。儘管兩者同源,惟野生品種生長於自然環境,保留了適應惡劣環境的能力,至於栽培品種則在農田栽種,長期受農民悉心照顧,久之被馴化成農作物,喪失許多耐逆基因。所有生命現象皆受基因控制,因此基因組多樣性決定生物多樣性。筆者的研究工作,便要證實野生大豆擁有更豐富的生物多樣性,增加對惡劣環境的適應能力。

我們的團隊在2010年完成31個野生及栽培大豆品種的全基因組測序,揭示野生大豆及栽培大豆在基因組上的差異,獲《自然遺傳》(Nature Genetics)雜誌刊登為封面故事。連同我們的研究在內,當年尚有另外兩篇美國及韓國團隊的重要研究論文發表,成為日後大豆基因組研究的基礎。我們亦首次將中國大豆研究,推向世界前沿,實現「大豆回家」。

  • 講座吸引超過200名嘉賓出席,全場氣氛熱烈。

第二部:從實驗室到農田

儘管手執基因密碼,但始終屬象牙塔內的數字遊戲。我認為科學知識的最終目標應要落地應用,於是改變研究重點,着力將基因組數據解讀成有應用價值的資訊。在2014年,我們成功獲得野生大豆耐鹽基因,兌現當年對邵教授的承諾,同時為田間應用邁進一大步,成果在《自然通訊》(Nature Communiations)雜誌上發表。

利用這項基礎科學成果,我們與甘肅省農業科學院張國宏研究員合作,着手進行基因籂選,找出含有耐鹽基因的大豆品種,並在乾旱土地測試田間表現。最後成功培育出三個新耐逆大豆品種,供西北地區農民使用,成功從實驗室走到農田。

  • 林漢明教授與中大校友郭志仁先生(左)及學生李家樂小姐(右)交流。

第三部:從中國到世界

香港是國際城市,我們的科研亦應面向世界。團隊最近剛完成全球首個高質量野生大豆參考基因組,成果在《自然通訊》(Nature Communiations)雜誌上發表,補充了以往只依賴栽培大豆參考基因組的不足。參考基因組好像一把尺,給其他大豆研究提供一個標準。科學無疆界,我們期待這項成果能為世界大豆基因研究提供重要訊息,為大豆改良和應用帶來突破,俾益可持續農業發展。

很高興我們的大豆品種已在中國西北落地生根。筆者亦成功與南非等發展中國家建立合作關係,讓香港的大豆科研從中國走向世界舞台。

  • 講座結束後,林教授特別與參加講座的中學生合照留念。

承傳

正如其他科研項目,大豆研究是依靠不同世的科研人員鍥而不捨的努力。從實驗室到農田,從中國到世界,從科研到教育,我們要承傳的,不單是自然科學的知識,還有人文科學的價值。種植的工作和育人的工作,都需要汗水的灌溉和不懈的耕耘。收獲有時、迷惘有時、喜樂有時、沮喪有時。但當我們能站到更高的位置來觀察,將會看見更廣闊的天空。或許陶淵明的詩更能表達筆者的心情:「種豆南山下,草盛豆苗稀。晨興理荒穢,帶月荷鋤歸。道狹草木長,夕露沾我衣。衣沾不足惜,但使願無違。」

 

原文於2019年4月19日《信報》教育版刊登


 

[ 講座足本重溫 ]

[ 講座相片 ]

[ 新聞稿 ]

[ 更多公開講座 ]